「更年期症候群」主要分為三大類,第一類是自律神經症狀,主要發生於心臟血管系統,如發熱、潮紅、盜汗、心悸、暈眩等等;第二類是精神情緒症狀,如失眠、焦慮、緊張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疲累、記憶減退、情緒不穩、易怒、憂鬱等;第三類是生理症狀,如陰道乾燥萎縮、尿道發炎、骨質疏鬆等病症等。

研究顯示,更年期情緒及自律神經症狀常出現於更年期早期,甚至在停經前5~7年即出現。它的病因以前被認為是心理社會因素:如兒女長大脫離家庭、自己或配偶退休、意識到自己老化 ..等等。但現在已瞭解,主要還是生物因素──與女性荷爾蒙有絕對的相關。

更年期症候群需要治療嗎?

更年期婦女可能會產生前述種種不適。10位更年期婦女當中,大概3位會有較明顯症狀,而其中只有不到1位嚴重到「需要治療」。較輕的婦女,以飲食作息調適,衣著環境改變,認知心理建設等方式來克服這些不舒服即可。

更年期的健康飲食習慣為:多攝取五穀蔬果,少吃高糖高脂肪食物,不暴飲暴食,少菸酒咖啡因飲料等。

有益於更年期的食物包括:

(1)富含維他命B的食物,如牛奶、紅蘿蔔、菠菜、豆類、核桃。
(2)富含鈣、鎂的食物,如牛奶、海藻類、穀類、綠色蔬菜。
(3)富含天然雌激素的食物,如黃豆、櫻桃、蘋果、茄子、苜蓿等。

生活習慣方面,宜作息規律,少熬夜,多運動,多戶外、休閒、團體活動。這些飲食作息,除能減輕情緒與自律神經症狀外,對骨質疏鬆及心臟血管亦有預防作用。

輕中度症狀個案,適度補充維他命B、E及鈣片,或是服用植物性雌激素──大豆異黃酮也可能有所幫忙。維他命過量可能產生副作用,大豆異黃酮雖是植物性物質,也會作用在人體雌激素系統 (生理學上說的──作用在雌激素「受體」),不宜長期服用,建議個案服用期間,徵詢婦產科、身心科或家庭醫學科醫師。

荷爾蒙治療還是精神藥物治療?

1/10的更年期症候群個案需要治療。更年期情緒症狀早年以「荷爾蒙補充治療」為主,焦慮、情緒不穩、失眠等對女性荷爾蒙治療反應極佳。過早服用荷爾蒙對女性不太合宜,因此治療指引對於更年期情緒症狀仍以精神科藥物為主。精神科藥物中抗憂鬱藥物為首選藥物,有趣的是,抗憂鬱藥亦能稍減輕熱潮紅、盜汗等身體症狀。

熱潮紅、盜汗,常是更年期婦女最困擾的症狀,很多更年期婦女的睡眠障礙其實也是由於夜間熱潮紅盜汗引起。對熱潮紅、盜汗以及陰道乾燥等身體症狀,真正有效的還是「荷爾蒙治療」。荷爾蒙治療若在專業醫師掌握下,仍是相當安全的,其原則是──使用前週全的評估(含家族史),短期、低劑量使用,以及定期接受婦產科與乳房檢查。因此一定要與婦產科醫師密切配合追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le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