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有健康亮麗的肌膚﹐不光是女性﹐近來越來越多的男性也在致力追求。賣保養品的﹐開護膚中心的﹐無不生意興隆﹐大發利市。相不相信﹐不是只有塗塗抹抹的才叫保養皮膚﹐吃得健康﹐吃得營養對於皮膚就是最好的保養﹐一來它使身體健康﹐使健康的美由內而外的散發出來﹐再則藉由充足的營養﹐提供皮膚新陳代謝及再生足夠的原料。達到保持肌膚彈性﹑延緩老化的目的 

   造成皮膚老化的原因與各種壓力有很大的關係:歲月的腳步﹑惡化的空氣品質﹑過量的紫外線﹑營養不均衡﹑不適當的化妝品﹑長期處於冷氣房中﹑生活不正常﹑壓力過大…促成了膚質的粗糙老化。而特定的營養素﹐可以緩解這些壓力因子所帶來的衝擊。近來歐美有一些醫師提出了「Cosme-genesis」的觀念﹐就是期待藉由飲食與營養的調整﹐達成維持健康的膚色﹐呈現自然美麗的效果。 必需脂肪酸﹑水

   其實要維持皮膚的健康﹐營養素是缺一不可的。缺乏熱量和蛋白質時﹐會造成皮膚鬆弛﹔缺乏必需脂肪酸時﹐皮膚會乾燥失去光澤﹐並造成發炎及濕疹﹐不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不足﹐也都會對皮膚造成不同的影響。另一個重要卻被忽略的營養素就是水份。水份的攝取會直接影響皮膚的光澤與彈性﹐並能活化肌膚的機能﹐協助廢物的排除在冷氣房工作的上班族水份會從表皮蒸散流失﹐造成皮膚乾澀﹐尤應注意水份的補充。要補充水份﹐最好的飲料依然是白開水或礦泉水。 蛋白質

   蛋白質是皮膚組織再生重要的原料﹐主要來源是奶蛋魚肉及黃豆製品﹐這已是常識﹐不需多言。充足的蛋白質攝取(維生素C的攝取量也要夠)﹐可讓體內合成足夠的膠原蛋白﹐維持肌膚的正常結構與彈性。

維生素ACE

 缺乏維生素A﹐會使皮膚組織變得粗糙乾裂﹐並使表皮容易損傷剝落。肝臟﹑胡蘿蔔﹑南瓜﹑甘藷(紅)﹑綠色蔬菜﹑芒果﹑蛋等都是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。維生素A另外有個親戚叫維生素A酸﹐常用於外敷治療青春痘及去除角質。維生素A攝取過量會中毒﹐如果要攝取維生素A補充劑應注意劑量。

β-胡蘿蔔素﹐維生素CE等抗氧化營養素的攝取﹐可消除自由基﹐延緩皮膚的老化(請參照本站專題:消除自由基)。但過量補充β-胡蘿蔔素﹐反而會使胡蘿蔔色素沉積在皮膚﹐反而喪失了美感﹐不過停止補充即可慢慢地恢復正常。

   維生素C不但具抗氧化的功能﹐並且是維持膠原蛋白彈性的重要物質。也有研究認為﹐維生素C可以防範黑色素的過度產生﹐有利於肌膚的美白。在冷氣房中的上班族不但容易流失水份﹐維生素C的消耗量也會比較大﹐雖然維生素C不難從新鮮蔬果中取得﹐但仍應注意自己的攝取是否足夠。(參照本站專題:維生素C 鐵﹑鋅

   鐵質不足是貧血的主要原因﹐貧血的結果就是體內的營養與氧氣無法充分的運到各個角落﹐而使肌膚無法取得充分的養料新陳代謝。貧血也使人看起來氣色蒼白﹐沒有精神。肝臟﹑瘦肉類﹑蛋﹑綠色蔬菜等都含有豐富的鐵質﹐又以肝臟及瘦肉的吸收較好鋅與生長有關﹐對於新陳代謝快速的皮膚而言﹐也是重要的營養素。鋅可從全穀類﹑肉類﹑海產及蛋等食物取得。缺乏時不但影響皮膚健康﹐也增加青春痘發生的機會﹐有些人甚至會長成膿包    熬夜及不正常的生活作息會干擾正常的新陳代謝與內分泌﹐無形中加速了營養的損耗﹐也促成了皮膚的老化﹐再加上煙﹑酒﹑過量的咖啡因及油炸食物會使這種狀況雪上加霜。便秘也是皮膚健康的大敵﹐維持正常的排便也就是維持皮膚的健康(請參照本站專題:從飲食與生活改善便祕)。適度的日曬有益健康﹐但如果在陽光下的時間過長﹐或紫外線指數過高時﹐就必需採取必要的防晒措施。或者是攝取抗氧化營養素﹐來因應環境的衝擊。此外如果要減重﹐也不要減得太快﹐減肥過快最立即的後遺症就是皮膚的鬆馳與彈性下降﹐理想的減重速度﹐還是每週減0.5~1公斤﹐持之以恆。    有人把飽睡一覺稱為「睡美容覺」﹐這是有道理的。因為正常的睡眠時間﹐人體會分泌生長激素﹐使皮膚能正常的更新。一般建議要在晚上11點以前就寢﹐並睡足八小時才會有好的效果。適量運動一方面增進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﹐另一方面也使肌肉及皮膚更加紮實有彈性﹐也使皮膚看起來更加紅潤有光澤。    像嬰孩般白裏透紅的肌膚﹐是許多人所追求的﹐注意生活保健與飲食營養﹐最能讓皮膚自然地呈現美感。天底下沒有醜女人﹐只有懶女人﹐只要知道如何保養自己﹐然後確實去做﹐每個人都可以水噹噹的。不光是女人﹐男人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讓自己性格又帥氣。而心情的開朗﹐更能釋放壓力﹐使流露出來的光采加分。現代人忙歸忙﹐還是不要忘記鼓勵自己﹐快樂一下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le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